close

   【深圳商報訊】(記者 譚玲娟)昨日,在萬科發佈的2013年業績報告中,可以看到萬科的產品戰略在發生變化,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增加了海外項目,加快了城市配套項目的開發。業內分析萬科的產品將逐漸改變單純住宅地產模式,而增加商業地產比重。
   隨著國內房產市場利潤空間的不斷壓縮,不少中國房企大鱷紛紛“出海”尋找新的商機,萬科亦不例外。2013年是萬科“出海”的元年,通過和當地知名開發商合作的方式,萬科先後進入香港、美國、新加坡市場。2013年1月萬科和新世界合作開發香港荃灣項目,萬科占股20%,隨後與鐵獅門公司合作,開發美國舊金山Lumina項目,萬科占股已大膽升至71.5%;當年還與吉寶置業有限公司合作,開發新加坡林曦閣(The Glades)項目。
   在2014年的計劃中,已確定的項目有與RFR、漢斯開發列剋星敦大道610號項目,據譚華傑介紹,該項目位於紐約城市中心,旁邊便是IBM、花旗銀行、黑石集團的總部所在地。媒體稱其將建“曼哈頓新地標”。
   萬科總裁鬱亮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萬科現在“出海”,並不是“抄底”,而是為了學習,“以擴大國內市場”。鬱亮表示,萬科發現國內市場一線城市可開發土地沒有多少,就想走出去學習,其中從鐵獅門那裡就學到了“小股操盤”輕資產運營的好模式。同時,“走出去是為了請進來”,“走出去後,就有優秀的合作者主動找到萬科,將國際市場的優秀經驗嫁接到國內”,最後順便為中國投資者提供新的投資機會。
   萬科近年來在商業地產的動作頻頻也引起外界關註。在昨日的發佈會上,萬科避開“商業地產”的說法,而將把“城市配套服務商和住宅產業化”作為萬科未來的兩項戰略。其中,萬科董秘譚華傑表示城市配套服務就是要“緊跟城市的變化,城市需要什麼,就跟隨什麼”。
   根據譚華傑的介紹,萬科所謂的“城市配套服務商”包括社區小配套和城市大配套,後者即包括體驗式生活中心,新興產業園模式和養老住宅,也就是外界理解的商業地產範圍。  (原標題:萬科加碼海外及商業地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znorvxnk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