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夏似飛 唐婷
  有尖銳火辣的批評,但沒有無謂的紛爭和劍拔弩張的對立;有臉紅出汗的反思,但沒有無限的上綱上線,更沒有反感抵觸結怨。一切都在嚴肅認真、真心誠意的氛圍中進行。
  幾天前,記者剛剛親歷衡陽市委常委班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還在“辣”中回味,6月12日至13日,又全程直擊了衡東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置身勁風撲面、火星四射、辣味濃濃的現場,記者也跟著接受了一場深刻的思想洗禮。
  在坦誠直率的氛圍中,大家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有力武器,自我剖析揭短亮醜、不躲不避,相互批評不留情面、直擊要害。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參加並指導了這次民主生活會。他現場點評:衡東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得有質量、有效果,以整風精神動真碰硬,體現了黨內生活的原則性、嚴肅性、戰鬥性,讓同志們思想受到了教育、靈魂受到了觸動、認識得到了提高,真正達到了“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
  自我揭短亮醜,
  見筋見骨撞擊人心
  專題民主生活會是從縣委書記程少平代表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開始的。在隨後的自我批評中,程少平開門見山,直奔自己的“四風”問題,進行了深刻的查擺和反思。
  程少平反思自己,搞政績工程、做錶面文章,顧眼前多,謀長遠少。縣城洣江風光帶和洣江大道改造,共投資1.5億元,成為一大亮點,但全縣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還有32個村未通水泥路,100多戶特困戶的危房改造沒有啟動。
  縣長廖義智檢查自己,搞“馬路政策”,為了路邊稻田不拋荒,讓上級領導看了高興,從財政拿出一大筆錢統一翻耕路邊稻田,其他地方的耕田卻補貼不了,老百姓有意見。
  縣委副書記譚建華檢查說,迎接上級檢查,報喜不報憂,在統計報表中虛報數據,看起來GDP、財政收入上去了,實際上可用財力並沒有增加。縣委常委、宣傳部長譚春蘭檢查自己不接地氣,群眾面前“走T台”,到新農村建設聯繫點去種樹,卻穿著高跟鞋;到農田去看旱災,卻穿著裙子;到街道參加城鄉環境整治,卻打著太陽傘。縣委常委、縣委辦主任丁秋文檢查自己,坐在辦公室遙控指揮多,下基層少,陪同領導下鄉多,自己主動下鄉少,有按部就班、得過且過的思想。
  一句句批評見筋見骨,撞擊人心。常委們勇於自我揭短亮醜,越講越敞亮、越剖析越深入。縣委常委們大都出身農家,很多人在發言中回憶成長經歷,尋找“根本”。程少平說,長期在機關工作,養成了衙門作風,忘記了自己也曾是“泥腿子”、“打赤腳”的。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賀殷回想起自己母親,每天凌晨三、四點就爬起來炸麻圓、下米粉,幾十年含辛茹苦把幾個孩子拉扯大。“我出身平民,有時卻忘了根本,實在有愧於父母、有愧於百姓。”
  自我批評中,常委們還結合衡陽破壞選舉案進行了深刻反思。大家主動把自己擺進去,認為衡東代表團守紀不嚴,履職不力,嚴重失職,教訓十分深刻,代價十分慘痛。
  面對密集“炮火”,
  禁不住臉紅心跳出汗
  在相互批評中,會議室里辣味更濃,一句句批評真刀真槍、呼嘯而來,儘管尖銳但不失信任。
  縣委書記程少平第一個接受批評。縣長廖義智批評他,“不敢、不想研究幹部,鄉鎮一些副職長期缺位,嚴重影響工作。”話音未落,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彭麗堂插話:“這個問題我也有同感,少平同志在幹部使用上求穩怕亂,喜歡論資排輩。”縣委副書記譚建華也批評他,“有好人主義傾向,問責幹部雷聲大、雨點小。”縣委辦主任丁秋文“接棒”:“少平同志在幹部使用上確實有點搞平衡。”常委們的“炮火”十分密集。
  常務副縣長彭麗堂批評縣長廖義智好大喜功,給各單位攤派招商引資任務,逼著一些地方不顧質量效果,盲目招商引資,引進所謂的大項目、好項目。縣委常委、紀委書記蔣炳炎接過話頭,批評縣長熱衷搞“新官上任三把火”,一來就提出縣城“五年倍增計劃”,強求縣城面積再擴大一倍。
  沒有鋪墊、沒有修飾,大家的批評都是開門見山,直面問題,就每個同志身上的軟肋,直接發問。有人問紀委書記蔣炳炎,你自己經常搞“走讀”,怎麼抓鄉鎮幹部“走讀”?你抓作風搞“一陣風”,怎麼以上率下?有的批評組織部長、統戰部長賀殷,為了自己的聯繫點,向一些單位攤派扶持資金,是搞個人政績工程。有的批評常務副縣長彭麗堂,牽頭清理“吃空餉”問題,清得不徹底,清了又反彈,不敢問責,不願得罪人。有的批評縣委常委、人武部長肖金華,對下管理不嚴,有特權思想和“官本位”思想。有的批評縣委常委、副縣長陳嘉,抓工作像家庭主婦一樣,管得太細。有的批評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段忠賢,新官不理舊事,抓政法工作畏手畏腳、底氣不足。
  常委們相互提的批評意見,許多都點出了具體的人和事,點準了穴位,戳到了痛處。雖然很多意見會前溝通交流過,但隨著批評升溫、辣味加重,很多同志禁不住臉紅心跳出汗。
  良藥苦口利於病。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中,大家敞開心扉,坦誠相見,說出了過去不會講、不願講、不敢講的真實意見,在思想交流交鋒交融中凝聚了共識。
  不僅要看會上“唱功”,
  更要看會後“做功”
  從6月12日下午到13日,民主生活會扎扎實實開了12個小時,12日下午,會議開到6點半,簡單就餐後繼續進行,一直開到深夜11點。
  談到會上“紅臉出汗”的感受,衡東縣委常委們發出了相同的感慨:這樣的民主生活會多年沒有過了,對這種真刀真槍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確有久違之感,觸動很大!
  一把刀,要反覆在石上磨,才能磨出銳度和韌度。
  專題民主生活會就猶如一塊“磨刀石”,黨員幹部要自覺接受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磨礪,才能磨出好作風、磨出好形象。正是火辣辣的專題民主生活會,讓大家在思想上真正受到了深刻洗禮,靈魂上受到了震撼觸動。正如中央第一巡迴督導組副組長沈紅光點評時說的,“這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一次有力實踐,更是每位同志錘煉黨性的一次升華,證明瞭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傳統法寶仍然是行之有效的。”
  “民主生活會的成功,不僅要看會上唱功怎麼樣,更要看會後做功怎麼樣。”針對查擺出來的問題,衡東縣委常委班子逐一明確整改方向,提出整改措施。
  針對有同志談到的農村低保存在“關係保”、“人情保”亂象,衡東縣委已經部署開展全面摸底、堅決清理。有同志談到縣裡公車私用嚴重時,縣委常委、紀委書記蔣炳炎表示,對全縣公車進行GPS定位管理等從嚴規範行動即將展開。
  程少平表示,今年,衡東還將重點開展行業不正之風、國家公職人員參與賭博、鄉鎮幹部走讀、信訪積案化解、涉農資金髮放、“三強三霸”等十項專項治理,真正為老百姓解難題、辦實事。
  “專題民主生活會只是一個新的起點、新的開端,千萬不能有闖關、沖卡思想。”徐守盛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殷殷告誡大家:教育實踐活動越往後,越要有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更持久的韌勁,要把提高思想認識、查擺突出問題、認真整改落實貫穿活動始終,持之以恆解決作風突出問題,著力提高黨員幹部素質能力,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確保活動取得群眾滿意的成效。  (原標題:一次思想靈魂的深刻洗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znorvxnk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