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企業的,都深知資金鏈的重要性。遇到資金鏈緊張,如果再碰上銀行採取抽貸、壓貸等措施,這一關,有的企業可能就過不去了。
  這時,政府是不是要發揮好自己的公共服務職能?
  昨天,市政府辦公廳發佈《杭州市企業資金鏈風險防範與化解工作方案》,這份將於7月16日起實施的工作方案提出,如果主業經營良好、暫時出現資金鏈緊張,政府部門要協助銀行不要簡單採取抽貸、緩貸、減貸、壓貸等措施,不搞“一刀切”和“急剎車”。
  今年一季度
  個別企業出現資金鏈問題
  市統計局表示,今年一季度,雖然經濟運行總體穩定,但部分工業企業生產經營的壓力還是比較大,主要原因有四:市場需求疲軟、傳統產業生產經營問題、產能過剩壓力較大、工業發展後勁不足。
  在這種情況下,有的企業就出現了資金鏈問題。市發改委在分析今年一季度經濟形勢時透露,受到資金鏈斷裂的影響,部分企業停產現象時有發生。
  比如蕭山某紡織化纖行業的較大企業,就因為資金鏈問題全面停產。還有的企業也採取了限產等措施。
  市區兩級監測預警
  每月報送監測信息
  就像人生病前總有些徵兆一樣的,企業在出現資金鏈問題前,多多少少也會有一些預兆。比如,資產負債率過高、涉及高額民間借貸糾紛案件、企業負責人涉嫌賭博而且數額較大、發生欠薪或群體性勞資糾紛案欠繳超過3個月的的水電費,等等。
  這次出爐的工作方案也明確,杭州要成立市區兩級監測預警機制,預警工作組由金融辦、經信委、國稅局、地稅局、公安局、法院、杭州金融仲裁院、國網杭州供電公司、市水務集團、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等近20單位組成,他們將負責彙總企業資金鏈異常的動態信息,開展綜合分析研判。
  工作方案要求,工作組各成員單位以及各區、縣(市)要根據各自職責,原則上在每月10日前向市級監測預警工作組的牽頭部門報送相關監測、預警信息,並確保信息的及時性、準確性、有效性。
  相關部門將通過不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對報送的相關監測、預警信息進行綜合評估和分析研判,形成分析報告。
  企業狀況不一樣
  不搞“一刀切”
  如果分析出來可能發生資金鏈風險事件的,要及時轉入協調化解機制進行防範、化解。
  怎麼防範、化解?說起來,就是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處置。
  包括採用盤活土地等存量資產、稅費減免或緩交、項目資助補助、推動企業脫保還貸轉向其他融資手段、註入企業負責人個人資產、發揮市和區縣(市)兩級企業應急周轉資金的作用等等。
  企業的情況不一樣,採取的措施也不一樣。
  工作方案提出,對主業經營良好、暫時出現資金鏈緊張,或由於涉及擔保、個別銀行抽貸導致資金周轉困難的企業,要協調銀行不簡單採取抽貸、壓貸、緩貸、減貸、起訴等不利於整體處置工作的行為,不搞“一刀切、急剎車”,靈活辦理企業轉貸;
  如果是由於過度融資、杠桿率高引發資金鏈風險,但產品有市場、有品牌、影響大的企業,相關部門採取行政協調、司法集中管轄、“企業瘦身”、市場重組等手段,加大幫扶力度;
  對產能過剩、無救助價值的企業,要及時轉入啟動善後處置機制,為進入司法程序處置創造條件。
  工作方案還提出,將探索建立企業風險信息統一對外發佈工作制度。
  (原標題:三類企業三類風險,有扶有轉有善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znorvxnk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