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龔棉)近日,微信朋友圈中一則網帖被廣泛轉發。該網帖稱,有市民高燒39度後,使用棉球蘸著藿香正氣水敷在肚臍處,不久即退燒。對此,專家表示,在應對外感風寒、內傷濕滯的發熱情況下,藿香正氣水敷臍可能有一定效果,但不如口服有效。市民在不清楚發熱病證的情況下,應前往醫院就醫,而非私自使用“偏方”。
  網帖提出,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不要因為孩子發燒就輕易去醫院輸液。其中舉例,“朋友某日晚上高燒39度,身燙手腳冰涼,渾身疼痛,頭昏怕冷”,用棉球蘸滿藿香正氣水放入肚臍後,半小時體溫降至38.5度,一個小時後降至38度,早起後恢復正常。並稱“此方法適用上至80歲老人下至7個月嬰兒”。
  北京中醫葯大學東方醫院兒科主任吳力群表示,臍敷藿香正氣水可能對某些癥狀的發熱有緩解效果,但不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這一“偏方”實不可取,還可能會對病情有所加重。
  吳力群特別提醒廣大家長,小孩子絕大多數疾病的初期表現都是發燒,包括各種傳染性疾病、各種感染,早期的癥狀往往都是發燒。孩子病情變化快,孩子的體溫調節系統也還沒有發育完全,高燒後很容易出現驚厥。因此,孩子發燒後,最好到醫院看醫生,即使適合使用藿香正氣水也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原標題:網傳藿香正氣水敷臍退燒專家稱不可私自使用偏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znorvxnk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