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盤點今年全國78位新科高考“狀元”後驚訝地發現,三成居然都是“加分製造”的。在新華社記者的實地調查採訪過程中,有學生反映今年遼寧辦高考體育特長生證明碼標價:足球4萬多元,游泳7萬~8萬元。近年來,“假加分”、“蹭加分”、“買加分”……高考加分亂象頻出,顯然已經成為教育公平的一大攔路虎。
  眾所周知,高考加分是一個令許多人都關註的大事。在千軍萬馬過高考這座“獨木橋”的時候,1分就能擠掉成千上萬人。而高考加分一項少則5分,多則20分。近年來,社會各界對高考加分的正當性、公平公正性和公開透明性的強烈質疑越來越多。這引起教育部的高度重視,先後採取了一些政策規定,為高考加分規範“瘦身”。
  然而,毋庸諱言,目前的高考加分仍然存在許多須正視的問題。比如包括見義勇為在內的思想品德加分需要公開、民主論證;比如其他全國性和地方性高考加分項目與分值需要大幅削減,進一步全面“瘦身”。個人以為,如體育特長生這樣的高考加分,考生是否有體育特長,完全應該由有自主招生權的高校自行評鑒,而不能由報考高校之外的組織機構認定。
  顯然,高考加分亟須進一步強力“瘦身”和規範。這首先要求教育部和有關部門要正視高考加分的種種問題,尤其是正當性、公平公正性和公開透明性。按理說,經過公開、民主、科學的論證後,那麼沒有正當性的高考加分項目,2015年高考就應該一律取消。個人以為,對於那些雖然有正當性的高考加分項目,分值也要減少到合理的範圍,一般最高不宜超過5分。否則既繼續嚴重危害高考的公平公正性,又不利於為國家和高校選拔真正優秀的人才。
  在神聖的公平公正面前,高考加分一定要非常審慎;高考加分的亂象必須要有治本之策——嚴格遵循依法治教的原則。對於每一個高考加分項目,都要有確鑿的合憲性(合法性)依據。對於每一個加分的分值,都要嚴格論證,堅決“分分計較”。對於每一個考生的每一項加分,都要公開、透明、有問責。
  教育部發言人近日稱,教育部下一步將研究制定進一步減少和清理高考加分的政策,重點減少加分項目,降低加分分值,嚴厲打擊加分資格造假。筆者期待高考加分從政府政策的“瘦身”到公眾期待的“健美”這段距離,儘快縮短。  (原標題:高考加分如何從“瘦身”到“健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znorvxnk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