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高速金華段多個入口昨天買屋被迫關閉——
  載著保險粉的外接式硬碟貨車,開著開著燒了起來
  保險粉為危化品,遇水即釋放有毒氣體威剛記憶體,處置難度大
  托運人和貨車司機涉嫌非永慶房屋法運輸,將面臨懲處
  □本報記ddr4者 吳中平
  為了貪圖一點小利,結果運了不該運的東西,發生了一起令救援人員都束手無策的事故,並造成了嚴重後果。
  昨天上午9點左右,在杭金衢高速公路杭向278K處(義烏段),一輛運載有33噸保險粉的危化品車輛突然起火,導致杭金衢高速多個入口關閉。截至記者昨晚8點30分發稿時止,杭金衢高速金華段往杭州方向高速入口依舊關閉,往衢州方向在義烏、諸暨交替分流。
  貨車運輸保險粉發生燃燒,司機稱不知載的是危化品
  據瞭解,這是一輛從長沙開往紹興的廂式貨車,司機姓闕,車上裝了33噸保險粉。
  闕師傅從上海運貨到長沙,為了不空跑回去,就從長沙一倉庫帶了這些危險品回紹興,結果半路出了事故。
  “當時下著雨,我在杭金衢蘭溪服務區休息時車子都沒事,但開到義烏上溪路段一處下坡的時候,一個小車司機追上來跟我說:‘後面起火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闕師傅說。
  跟闕師傅一同坐在車上的是他的妻子劉女士。兩人原本以為只是輪胎冒煙,後來才發現是後面集裝箱冒煙。
  據稱,兩人壓根不知道集裝箱里裝的東西屬於危化品。“不知道是危化品,就是不想空跑,想帶點貨回去賺點放空費。” 劉女士說。
  “我們給貨主打電話,貨主說把後面門打開,但此時門已經打不開了。”劉女士說,只能眼睜睜看著車子燃燒而束手無策。
  保險粉遇水會釋放有毒氣體,雨天救援難度大
  昨天上午10時30分,當記者趕到事發地點時,義烏消防大隊已在全力投入救援當中。
  救援人員表示,運輸保險粉出問題,在金華還是頭一次碰到,加之天一直在下雨,事故處置起來難度非常大。金華高速交警支隊、安監等部門也趕赴現場緊急待命,商量處置方案。
  救援人員說,因為車上運的是危化品保險粉,不能用水處理,“保險粉全名連二亞硫酸鈉,有毒,對眼睛、呼吸道黏膜有刺激性,人體吸入有危害,暴露於空氣中易吸收氧氣而氧化,同時也易吸收水發熱而釋放有毒氣體,並能奪取空氣中的氧結塊併發出刺激性酸味。”
  “當時,罐體內裝了33噸保險粉,罐體已經變形,裡面已經在燃燒了,黃煙還在不斷往外面冒。因為不能碰水,如果雨下大了,情況就嚴重了。”救援人員說,應急辦法是只能讓保險粉自行燃燒完。
  記者看到,事故現場附近就是一座水庫,金華市環保部門迅速對集裝箱車周邊進行了幾道攔截,挖出了沉澱池,防止污水進入水庫。
  消防隊員則卸下了集裝箱車的電瓶,剪掉了油箱的線路,防止電路著火引發爆炸。
  下午4點30分左右,兩輛裝載了幾十噸散裝水泥的槽罐車趕到現場,挖掘機在集裝箱車頂部鑿出了兩個大洞,消防隊員開始向車體內灌入大量的水泥,進行密封。
  多個入口關閉,杭金衢高速交通受影響
  救援過程中,在險情一時難以排除的情況下,昨天上午9時27分,杭金衢高速往杭州方向的鞋塘、上溪入口,往衢州方向的鄭家塢、義烏入口等都實行了關閉。
  同時,高速交警對擁堵在杭金衢去高速上溪路段的車流進行了分流。
  在事故現場,高速交警在兩頭800米位置拉起了警戒線,禁止無關人員靠近事故車輛,防止人員吸入有毒氣體而發生不測。
  中午11時20分,金華高速交警再次播發實時路況:杭金衢高速金華段游埠至鄭家塢入口全部關閉,金麗溫、甬金向入口關閉。
  截至到昨晚8點30分,杭金衢高速金華境內往杭州方向,依然在上溪、金華出口實施分流,而往衢州方向,在義烏、諸暨交替分流。
  托運人和運輸方涉嫌違法,都將面臨懲處
  據瞭解,保險粉主要在紡織業、造紙業用作漂白劑,其與水接觸後會釋放大量的熱和二氧化氫、硫化氫等有毒氣體,如果人體吸入,會導致人員窒息或死亡。
  根據《危化品安全管理條例》相關規定:運輸危化品必須依法取得危險貨物道路運輸許可,而司機闕某私自運輸危化品保險粉的行為已涉嫌違法,將面臨罰款或拘留。同時,托運人隱瞞真相,也將遭到法律的懲處。
  金華市副市長傅利常告訴記者,這輛集裝箱車存在違法運輸情況,“我們瞭解到,這筆生意是物流中介介紹給他的,運輸完全是違法的,我們要倒查,要查源頭。”
  浙江海浩律師事務所的吳偉清律師認為,根據《危化品安全管理條例》相關規定,“托運人委托未依法取得危險貨物道路運輸許可的企業承運危險化學品的,處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可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截至記者昨晚8點30分發稿時,事故現場依然在緊張處置當中。
  (原標題:載著保險粉的貨車,開著開著燒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znorvxnk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