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毒工廠”就藏在這座廢棄煤礦中。
案件破獲後,技術人員在“制毒工廠”進行調查取證。
  一個十餘人組成的“制毒”團夥竄至池州市,將非法加工麻黃鹼的“制毒工廠”設在一廢棄煤礦里。麻黃鹼是國家管制的一類易制毒品物,可用來製造冰毒。在福建、廣東兩省警方配合下,我省警方突襲“制毒工廠”,相繼抓獲犯罪嫌疑人12 名,現場查獲麻黃鹼成品、半成品約2 噸及制毒生產設備。昨日,新安晚報、安徽網記者從警方瞭解到破案的精彩細節。
  起因
  福建轉來涉毒線索
  今年7 月10 日,池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接省公安廳轉來福建警方的一條線索:一伙福建龍岩市長汀縣人員竄至我省南方某市,利用廢棄廠房用溴代苯丙酮、甲苯等化學品加工麻黃鹼。
  “當時尚不確定是在池州境內,只是懷疑可能在宣城、池州等皖南城市。”池州警方辦案人員介紹,此後,通過一系列工作,池州警方初步判定製毒物品窩點在池州市境內。
  麻黃鹼是國家管制的一類易制毒品物,可以用來製造冰毒,而福建長汀是全國合成麻黃鹼製造冰毒的高危地區。近年來,在當地警方的大力打擊下,不少懂得合成麻黃鹼技術的長汀籍人員流竄到全國各地,選擇在一些偏僻的地方合成麻黃鹼製成成品,然後再運回長汀製成冰毒。
  7 月16 日,池州警方根據各種分析,初步判斷制毒原料窩點可能在池州市殷匯鎮附近。隨後,池州市公安局貴池分局以非法買賣制毒物品對此立案偵查。池州警方成立了以局長黃家勝為指揮長的專案指揮部,併成立專案組,抽調禁毒、特警、刑警等多部門協同偵查。同日,公安部將此案列為部督毒品目標案件。
  上一頁 1 23456下一頁 flag:falsetitle:安徽警方突襲“制毒工廠” 福建團夥在池州合成麻黃鹼(2)source:安徽網count:802time:2014-08-29 08:25body:
  偵查
  廢棄煤礦燈火通明
  立案當日,專案指揮部獲取一條重要線索:當天下午,有一輛運輸制毒物品原料的車輛可能開往池州,但具體情況不明。得知線索後,貴池分局立即安排專案組民警在池州境內的三個高速路口和兩個國道路口守候。
  當天下午4 時,一輛皖A牌物流貨車剛下滬渝高速殷匯道口,就引起了守候民警的警覺。下高速後,這輛物流貨車徑直向老唐田鎮方向開去,民警駕駛民用牌照車輛緊跟貨車後面。途中,物流貨車突然駛入一處偏僻岔路口,為了不打草驚蛇,民警停車守在路口沒再跟進去,晚上6點多,物流貨車從裡面駛出來。
  當晚,專案偵查人員喬裝村民騎摩托車沿物流貨車路線踩點,在貴池區殷匯鎮讀山煤礦門口,民警發現有大貨車駛過的痕跡。此時,警方斷定這處廢棄的煤礦就是窩點。民警站在對面山頭,果然看見原本廢棄的讀山煤礦內燈火通明,礦區廠房內人影晃動。
  此後三個夜晚,專案組人員持續在該廢棄煤礦進行偵查,同時從其他渠道繼續瞭解外圍情況。
  flag:falsetitle:安徽警方突襲“制毒工廠” 福建團夥在池州合成麻黃鹼(3)source:安徽網count:833time:2014-08-29 08:25body:
  抓捕
  民警乘坐貨車突襲
  7 月18 日下午,在掌握了大量外圍信息及犯罪嫌疑人的活動軌跡後,池州警方決定19 日凌晨5 時實施抓捕行動,並上報省公安廳禁毒總隊。
  7 月19 日凌晨5 時左右,天色微明,一輛載著40 名警察的廂式貨車直奔讀山煤礦。
  “如果用其他車輛,這麼多警力肯定動靜太大,對抓捕不利。”首批帶隊的貴池分局刑警大隊長朱來發說,民警們到達目的地後直接沖了進去。
  當時窩點內的生產剛剛結束,犯罪嫌疑人正準備休息,面對突然出現的公安民警,嫌犯們就像受驚的螞蚱,紛紛從破舊的窗戶跳到外面的玉米地里,警方鳴槍警告後,現場抓獲兩名犯罪嫌疑人,但其他人員躲進叢林中。
  警方對此早有準備。“我們在窩點附近的221 省道與318 國道交口均安排了人手,將嫌犯們圍在一個三角袋中,他們插翅難飛。”朱來發介紹,池州市公安局黃家勝局長等領導均趕赴現場指揮,隨著第二批增援警力到場,民警在叢林及玉米地里展開地毯式搜查,最終將剩下的10名嫌犯全部抓獲。
  flag:falsetitle:安徽警方突襲“制毒工廠” 福建團夥在池州合成麻黃鹼(4)source:安徽網count:910time:2014-08-29 08:25body:
  同步
  深圳行動頻出狀況
  專案人員在前期摸排中還發現,除在池州窩點內人員外,遠在廣東深圳、福建龍岩的王某、廖某某分別用電話遙控指揮生產。隨著案情進展的逐級上報,省公安廳立即協調福建、廣東警方同步開展工作,同時指令池州市公安局派出工作組連夜赴廣東深圳對王某開展抓捕工作。
  在確定窩點抓捕時間後,7 月18 日中午,三名禁毒民警緊急趕往深圳,準備在19 日凌晨同步對原材料供應商王某實施抓捕。由於飛機晚點,三名民警到達深圳時已是18 日深夜間11 時許,他們來不及休息,直接與已驅車到達的福建警方會合,直奔深圳市公安局。
  在轄區派出所民警的大力支持下,凌晨3 時許,他們來到嫌犯王某位於城郊接合部的住所前。
  “由於需要找人打開單元門,我們就打電話找人開門,沒想到電話卻打給了王某妻子。”赴深圳的專案民警說,知道警方要抓捕其夫,王妻便稱她丈夫不在家。
  見情況緊急,十餘名民警立即強行沖入,只見王某待在衛生間,隨後民警將王某夫婦帶回當地派出所,後又緊急轉車帶回池州。
  民警介紹,王某妻子一直在香港,可能不知道老公做什麼事。
  坦白
  派出所前有人放哨
  目前警方已經查明,今年7 月,福建長汀籍男子劉某與深圳男子王某等人預謀共同非法合作生產加工麻黃鹼。通過以前曾在池州做過事的宣城男子介紹,這夥人最後將加工點選在了廢棄的貴池區讀山煤礦內。7 月16 日,他們將原材料通過物流,運至池州後當晚就進行了試生產,併在17日晚組織正式生產。
  警方介紹,44 歲的福建長汀男子劉某除負責參與制造毒品材料外,還負責組織聯繫將原材料運到池州,是此案中的關鍵人物之一;同為福建長汀的男子廖某則在生產過程中負責部分工序生產。此案中,除有4 名宣城男子、1名池州男子參與外,其餘7人均來自福建長汀。
  今年5 月,這批人曾到該煤礦小批量試生產過一次,併成功將生產的麻黃鹼運出。他們具有極強的反偵查能力,試生產期間,每天都會安排人到附近的殷匯派出所門前放哨,“只要一有風吹草動,或生產期間看到警車向窩點方向行駛,放哨人就會立即通知窩點暫停生產。”
  警方在前期摸排中還得知,7 月17 日晚間生產中,窩點內曾發生一次爆炸,其中一名男子受傷,當夜該男子曾前往殷彙集鎮上醫院診治,對醫生謊稱自己是燒傷的。“其間因為醫務人員一句無意的詢問是否是宣城人,他竟警覺得每晚不敢在醫院睡,都是在集鎮開小賓館睡,民警抓到他也是在小賓館中。”
  意外
  12 名民警皮膚灼傷
  合成麻黃鹼具有強烈腐蝕性。記者獲悉,7 月19 日凌晨進行的抓捕行動中,有12 名民警皮膚不同程度被灼傷,直到近日才痊愈。
  參與抓捕的池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副支隊長夏永鋒介紹,抓捕現場,嫌犯被髮現後掉頭就跑,然後躲在草叢裡不動,直到民警站在他們面前,他們還是不動,還擺出各種造型,實在是太狡猾,讓參與抓捕的民警吃了不少苦。
  警方介紹,此次行動現場查獲麻黃鹼成品、半成品約2噸,扣押涉案車輛1 台及制毒生產設備,這是池州市首例部督毒品目標案件。經審訊,劉某等12 名犯罪嫌疑人對非法買賣制毒物品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8 月25 日下午,當地檢察機關決定對落網的12 人中的11 人批准逮捕,另一人因情節輕微未予批捕。8 月26 日上午,專案民警到池州市看守所向11 名嫌犯宣佈了逮捕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znorvxnk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