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曉
  在今年的反腐風暴中,倒下去一批企業高管,他們當中大部分人已經是“五十知天命”的階段,更有甚者已邁過六十歲大關,等待退休或早已退休安享晚年。
  近年的反腐範圍廣泛,涉及能源、通信、基建、航運、出版等多個行業,其中能源與通信領域成為重災區,多名這兩大領域的“高齡”高管身陷囹圄。
  退休後也被查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通過梳理,目前被調查的前企業高管中,年齡最大的當屬67歲的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下稱“一汽集團”)原副總經理安德武。
  今年9月3日,吉林省人民檢察院決定,依法對一汽集團原副總經理安德武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在此之前的8月29日,中央第十三巡視組進駐一汽集團的最後一天,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一汽集團原副總經理安德武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一位汽車行業人士表示,安德武早已經退休多年,現在又因為在任期間的事情被調查,可以說是“晚節不保”了。
  出生於1947年的安德武,曾任一汽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一汽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並同時擔任一汽馬自達汽車銷售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位。而銷售部門一向被認為是“油水”最多的地方。
  與安德武有相同經歷的要數廣東電網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吳周春出生於1951年,從2003年至2009年,一直擔任廣東電網公司原總經理。
  今年6月,廣東省紀委部網站消息稱,吳周春在任湛江供電局局長、廣州供電局局長、廣東電網公司總經理和中國南方電網公司咨詢委員會秘書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牟利,先後多次收受他人賄賂,數額巨大。經中共廣東省委批准,中共廣東省紀委對吳周春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調查。
  在被調查時,吳周春已經退休。
  另一名深陷囹圄的退休企業高管恐怕將是山西蘭花煤炭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蘭花集團”)前董事長兼黨委書記賀貴元。今年65歲的賀貴元已經退休三年,但有消息稱其在十多天前被帶走協助調查。
  賀貴元最初是由官場進入企業任職高管的。1997年,在其還任職晉城市體改委主任期間,晉城市委市政府將全市六個中小煤礦和一個小化肥廠資產合併重組,創辦了蘭花集團,賀貴元出任董事長。直到2011年退休,賀貴元在蘭花集團工作了十四年。
  不過,賀貴元在蘭花集團工作時,被指與已經被調查的山西省原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關係密切,並且蘭花集團下屬公司多次與金道銘情人“做生意”。
  此外,過了60歲但在退休之前被調查的企業高管則為中石油集團玉門油田分公司原副總經理、總會計師楊國玲。
  近日,甘肅省紀委對楊國玲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調查。經查,楊國玲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夫收受巨額賄賂;貪污公款;對其巨額家庭財產不能說明合法來源;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收受禮金。決定給予楊國玲開除黨籍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已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能源與通信是“重災區”
  從今年上半年被調查的企業高管年齡來看,多數是處於50歲到60歲之間的。比如,出生於1954年的河南豫港集團原董事長、黨委書記霍聲璞。今年4月,河南省紀委宣佈,霍聲璞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8月,河南省人民檢察院決定對其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再如,現年57歲的山西華通路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國瑞,其在今年7月因涉嫌違法,被帶走協助有關部門調查。
  然而,從今年企業落馬的高管所屬領域來看,能源與通信行業依然是“重災區”。能源行業中除前述的吳周春、賀貴元、楊國玲外,還包括陝西煤田地質集團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崔忠省、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兼黨委書記宋林、中石油玉門油田公司原副總經理孫衛東、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常委兼副總經理黃保東,以及近日被帶走協助調查的晉能集團董事長兼黨委書記劉建中等人。
  被調查的企業高管中,出生於1963年的宋林因多次被媒體人實名制舉報而最為“出名”。自2004年起,宋林就擔任華潤集團總經理。2008年5月之後任華潤集團董事長。
  宋林在擔任華潤集團董事長期間,曾與山西前首富張新明的山西金業集團進行了一項高達百億元的資產收購案,但金業集團旗下的十個資產包存在嚴重的瑕疵。該收購案後來被媒體曝光。
  今年4月1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公佈,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5月20日,宋林被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十五次主席會議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比宋林大一歲的崔忠省,從1983年起一直在煤炭領域工作。2001年9月,其任陝西省煤田地質局一八六隊隊長;2011年2月,升任陝西省煤田地質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此後還擔任陝西能源集團公司董事以及陝西省煤田地質有限公司黨委委員。
  今年3月,中央紀委監察部消息,崔忠省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經查,崔忠省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賄賂,給予崔忠省開除黨籍處分,同時開除其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已經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今年以來,通信行業被查的高管也不少,中移動廣東公司原董事長兼總經理徐龍、中移動河北公司原總經理張連德、中移動河北公司原總經理助理兼工會副主席丁占武以及中移動河北公司原總經理助理兼唐山移動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張磊等,皆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57歲的徐龍起步於浙江,曾先後任浙江省紹興市郵電局副局長,浙江南天郵電通信發展集團公司總經理,浙江省郵電管理局辦公室主任、副局長。1999年,徐龍出任浙江移動的董事長兼總經理,同年任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董事。自2005年5月起,徐龍擔任廣東移動董事長、總經理、黨組書記。
  今年1月,廣東省紀委調查顯示,徐龍在中國移動廣東公司任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多次收受他人賄賂,數額特別巨大,已構成嚴重違紀並涉嫌犯罪,決定給予徐龍開除黨籍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原標題:那些晚年被查的企業高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znorvxnk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