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暨國務院第六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本報北京9月29日電 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暨國務院第六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9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分析我國民族工作面臨的國內外形勢,深刻闡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針。李克強就加快民族地區發展、促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了講話。俞正聲在會議結束時作總結講話。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準確把握新形勢下民族問題、民族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統一思想認識,明確目標任務,堅定信心決心,提高做好民族工作能力和水平。
  會議指出,多民族是我國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國發展的一大有利因素。各民族共同開發了祖國的錦繡河山、廣袤疆域,共同創造了悠久的中國曆史、燦爛的中華文化。我國曆史演進的這個特點,造就了我國各民族在分佈上的交錯雜居、文化上的兼收並蓄、經濟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親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多元一體格局。中華民族和各民族的關係,是一個大家庭和家庭成員的關係,各民族的關係,是一個大家庭里不同成員的關係。處理好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是關係祖國統一和邊疆鞏固的大事,是關係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的大事,是關係國家長治久安和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的大事。全黨要牢記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這一基本國情,堅持把維護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作為各民族最高利益,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來,同心同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會議強調,新中國成立65年來,黨的民族理論和方針政策是正確的,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是正確的,我國民族關係總體是和諧的,我國民族工作做的是成功的。同時,我們的民族工作也面臨著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做好民族工作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開拓創新,從實際出發,頂層設計要縝密、政策統籌要到位、工作部署要穩妥,讓各族人民增強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的重要內容。要堅持統一和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相結合,把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的規定落實好,關鍵是幫助自治地方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會議指出,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做好民族工作,最關鍵的是搞好民族團結,最管用的是爭取人心。要正確認識我國民族關係的主流,多看民族團結的光明面;善於團結群眾、爭取人心,全社會一起做交流、培養、融洽感情的工作;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異、包容多樣,讓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創新載體和方式,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歷史觀、民族觀;用法律來保障民族團結,增強各族群眾法律意識;堅決反對大漢族主義和狹隘民族主義,自覺維護國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團結大局。
  會議強調,新中國成立以來,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得到了很大發展,但一些民族地區群眾困難多,困難群眾多,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難度較大,必須加快發展,實現跨越式發展。要發揮好中央、發達地區、民族地區三個積極性,對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生態保護區實行差別化的區域政策,優化轉移支付和對口支援體制機制,把政策動力和內生潛力有機結合起來。要緊扣民生抓發展,重點抓好就業和教育;發揮資源優勢,重點抓好惠及當地和保護生態;搞好扶貧開發,重點抓好特困地區和特困群體脫貧;加強邊疆建設,重點抓好基礎設施和對外開放。
  會議指出,支持民族地區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是中央的一項基本方針。要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順應各族群眾新期盼,深化改革開放,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性,激發市場活力和全社會創新創造熱情;發揮民族地區特殊優勢,加大各方面支持力度,提高自我發展能力,釋放發展潛力;發展社會事業,更加註重改善民生,促進公平正義;大力傳承和弘揚民族文化,為民族地區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提高持續發展能力。
  會議強調,要加強基礎設施、扶貧開發、城鎮化和生態建設,不斷釋放民族地區發展潛力。基礎設施建設要重點解決路和水的問題。民族地區交通建設,既要打通對內對外聯繫的“大通道”,也要暢通與“大通道”聯繫的“靜脈”、“毛細血管”。建設一批重大飲水調水工程、大型水庫和骨幹渠網,同時支持地方搞好水利設施建設,全部解決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打好扶貧攻堅戰,民族地區是主戰場。要創新思路和機制,把整體推進與精準到戶結合起來,加快推進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提高扶貧效能。民族地區推進城鎮化,要與我國經濟支撐帶、重要交通幹線規劃建設緊密結合,與推進農業現代化緊密結合。還要重視利用獨特地理風貌和文化特點,規劃建設一批具有民族風情的特色村鎮。把生態保護放在重要位置,繼續在民族地區實施重大生態保護工程,中央和地方都要加大投入,落實好生態補償機制。
  會議指出,要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增強民族地區自我發展能力。把優勢資源開發好、利用好,推動產業結構上水平,加快發展服務業,逐步把旅游業做成民族地區的支柱產業。充分考慮民族地區的特殊性,在土地使用、金融服務、資本市場建設等方面給予差別化支持。民族地區加快發展,最終還是要向改革要動力、要活力。民族地區與全國一樣,都要深化投資體制改革,搞好和周邊地區的互聯互通,通過市場機制與沿海地區連接起來,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會議指出,要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重點,著力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讓各族群眾過上好日子。既要堅持不懈抓發展,不斷擴大經濟總量,為民生改善提供堅實基礎,也要大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社會公平。教育投入要向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傾斜,加快民族地區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和寄宿制學校建設,實行免費中等職業教育,辦好民族地區高等教育,搞好雙語教育。加快改善醫療衛生條件,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對口支援和幫扶,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幫扶資金主要用於民生、用於基層。
  會議強調,解決好民族問題,物質方面的問題要解決好,精神方面的問題也要解決好。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各種錯誤思想觀念,增強各族幹部群眾識別大是大非、抵禦國內外敵對勢力思想滲透的能力。加強中華民族大團結,長遠和根本的是增強文化認同,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積極培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把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作為戰略任務來抓,抓好愛國主義教育這一課,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在每個孩子的心靈深處,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祖國下一代的心田生根發芽。弘揚和保護各民族傳統文化,要去粗取精、推陳出新,努力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要積極做好雙語教育、信教群眾工作和少數民族代表人士和知識分子工作。
  會議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進入了各民族跨區域大流動的活躍期,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越來越重要。對少數民族流動人口,不能採取“關門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放任自流的態度,關鍵是要抓住流入地和流出地的兩頭對接。要把著力點放在社區,推動建立相互嵌入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註重保障各民族合法權益,堅決糾正和杜絕歧視或變相歧視少數民族群眾、傷害民族感情的言行,引導流入城市的少數民族群眾自覺遵守國家法律和城市管理規定,讓城市更好接納少數民族群眾,讓少數民族群眾更好融入城市。
  會議強調,做好民族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只要我們牢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勢力可以挑撥我們的民族關係,我們的民族團結統一在政治上就是有充分保障的。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民族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堅持從政治上把握民族關係、看待民族問題。民族地區的好幹部要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場特別清醒、維護民族團結的行動特別堅定、熱愛各族群眾的感情特別真誠。要堅持德才兼備的原則,大力培養選拔少數民族幹部,優秀的要放到重要領導崗位上來。無論是少數民族幹部還是漢族幹部,都要以黨和國家的事業為重、以造福各族人民為念,齊心協力做好工作。民族地區要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幹部作風建設。要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有關部門協同配合、全社會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堅持好、健全好民委委員制度。
  會議認為,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系統闡述了民族工作的方向和道路、理論和政策、制度和法律、工作和實踐等重大問題,思想上的深刻性、政策上的鮮明性非常突出,是做好新形勢下民族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李克強的重要講話,圍繞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明確提出了加快民族地區發展的一系列重大舉措、重要部署、重點任務,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操作性。要把握會議精神實質,切實用中央關於民族工作的重大方針統一思想、認識和行動;突出重點領域,千方百計把促進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積極穩妥推進,力爭使加強民族團結的各項舉措取得實實在在的進展;順應歷史趨勢,把推進民族事務治理法治化做深做實;匯聚各方力量,形成貫徹會議精神的良好體制機制。
  會議要求,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萬眾一心,不懈奮鬥,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全面推向前進。
  會議對1496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進行了表彰,習近平等為受表彰的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代表頒獎,併在會前與大家合影留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宣讀了《國務院關於表彰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的決定》。會上,廣東省、雲南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作大會交流發言。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部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部分全國政協副主席出席會議。
  內蒙古、廣西、西藏、寧夏、新疆5個自治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副省級城市分管民族工作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人民團體主要負責人,軍隊及武警部隊負責人,受表彰的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代表、港澳台特邀代表、民族工作榮譽代表等約1100人參加會議。開幕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副省級城市設分會場。  (原標題: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暨國務院第六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znorvxnk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