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電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28日在北京發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親任會議文件起草組組長。
  當天同時發佈的《習近平關於的說明》一文透露上述消息。
  習近平在《說明》中說,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中共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我們要實現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必須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上作出總體部署、採取切實措施、邁出堅實步伐。
  基於這樣的考慮,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決定,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重點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問題並作出決定。議題確定後,成立由他任組長,張德江、王岐山任副組長,相關部門和部分省市的負責人參加的文件起草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進行文件起草工作。
  文件起草組在成立以來的8個多月時間里,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開展專題論證,反覆討論修改。其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3次會議、中央政治局召開2次會議分別審議全會決定。8月初,決定征求意見稿下發黨內一定範圍征求意見,包括征求黨內老同志意見,還專門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意見。
  習近平指出,在征求意見的過程中,各方面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中央責成文件起草組認真梳理和研究這些意見和建議。文件起草組對全會決定作出重要修改。
  在《說明》中,習近平還闡述了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的關係、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完善立法體制、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提高司法公信力、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探索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等10個問題。
  習近平指出,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要推動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就必須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從法治上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製度化方案。
  習近平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全面理解和正確對待全會決定提出的重大改革舉措,深刻領會有關改革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自覺支持改革、擁護改革。(完)  (原標題:習近平親任四中全會文件起草組組長 歷時8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znorvxnk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