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報記者王婧
  PISA測試連續兩次獲得全球第一,上海學生的優異表現曾引來全球矚目。此次國家教育督導的各路專家共隨機抽查了204所學校,召開家長、校長座談會68個,發放問卷調查105餐飲設備推薦93份,結果顯示,公眾對義務教育滿意度在88%以上。而從這些普通的學校中,或許能探尋到上海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內涵發展的秘密。
  學生固態硬碟是真正的“主人”
  “走進長寧二手Manitowoc的每一所學校,專用教室、圖書館等學校設施的使用與校本課程的打造、校園特色文化的創建相結合,讓人眼前一亮。”3月17日、18日,督導組專家實地考察了虹橋機場小學、長寧中學、華東政法大學附屬中學、天山第一小學、適存小學等12所長寧中小學。行程結束後,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督導檢查組的專家們對長寧區在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上的顯著成效印象深刻。
  在長寧區愚園路第一小學,每個學生將在5年裡完成幸福成長30件事。他們利用快樂活動日,自由支配屬於自己的快樂空間。學校外接式硬碟設計的《經典誦讀》課程,在假期也得以延續,誦讀名著和經典已成為學校一道亮麗風景。
  一位督導組專家感言,優質均衡絕不是滿足於硬件就行了。除了硬件配置,更重要的是要二手製冰機軟件跟上,要發揮教育資源的最大效益和價值。“走進長寧區的學校,我深切感受到,每所學校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真正做到了‘一校一特,一步一景’,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據瞭解,從2010年開始,長寧區以“三個指數”(學生身心健康指數、學習生活幸福指數和學業成就發展指數)調研測評為抓手,推進區域教育評價改革,努力為學生提供更適合、更全面、可選擇、有競爭力的教育。長寧區教育局不僅會將“三個指數”的測評結果及時向學校通報,還創造性地將“三個指數”測評納入學校發展性督導工作,為督導工作提供量化依據,這一做法引起了督導組專家的高度關註。
  “一校名師,全區共享”
  近日,在滬參加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督導檢查的專家發現,為了提升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生活品質,普陀教育正扎扎實實地辦好家門口的每一所學校,提出了“一校名師,全區共享”。“好學校都去哪兒了?好教師去哪兒了?”這曾經是困擾著桃浦地區家長的大問題。作為桃浦地區唯一一所初中學校,新楊中學在桃浦教育聯合體的共同發展下,不斷提升自身教育教學水準。
  探尋新楊中學蛻變的原因,莫過於優秀教師的柔性流動。普陀區內“一校名師,全區共享”的蝴蝶效應也逐漸顯現,就是說,特級教師、學科帶頭人、高級教師等優秀教師不再一校獨有,他們的工作室全部建在最普通的學校里,形成聯合教研體,提升薄弱學校的教學質量。
  體育成績好讓校長自豪
  “在崇明,最美麗的是學校,最辛苦的是老師,最受益的是學生。”3月17日上午,上海市崇明縣人大代表顧國平在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督導檢查座談會上的這番話引起強烈共鳴。“三最”口頭禪的背後是上海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內涵發展的縮影。
  3月17日、18日,督導組專家實地檢查了東門中學、登瀛中學、合興小學等多所崇明中小學。雖然學校規模大小不一、地處區域不同,但無一例外的是,校園環境溫馨而優美,而且學校均高度重視體育運動場館、圖書館、實驗室等硬件設施的建設和使用,效益明顯,這讓督導專家們印象深刻。
  當督導專家走進東門中學體藝館乒乓球房時,5個乒乓台已經全被占滿,學生們正在這裡熱火朝天地較量球技。球房裡的乒乓桌不夠用了,學校專門在校園空地里砌了好幾個水泥乒乓台,學生們照樣打得有滋有味。東門中學校長王永飛笑稱:“學生們酷愛體育運動,學校80畝的場地不夠用啊!”其實,學校的生均運動場館面積完全達標,只不過體育運動早已成為學生們的一種生活方式。王永飛說,相比於該校學生良好的學業水平,更讓他自豪的是,該校學生的體育中考成績在全縣名列前茅。
  好老師讓學生最得益
  在崇明縣港沿鎮,合興小學是有口皆碑的“家門口的好學校”。在384名學生中,有三分之一是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留守兒童和來自單親、離異等特殊家庭的累計128人,也占到三分之一。此外,學校還有7名隨班就讀的智障、弱視學生。面對這樣一群特殊的學生,合興小學校長陸亞娟沒有絲毫抱怨,她常用“給孩子們最合適的教育”來提醒教師們。“也許我們的生源不是最好的,但我們有責任教好每一個學生。”
  2012年上半年,三年級學生小李的視力突然急速下滑,以致無法看清近距離的實物。重回課堂後,他依然面臨視力頑疾帶來的學習困境。為了幫他早日跟上“大部隊”,學校第一時間與特教機構聯繫。很快,特教專家們帶來了專業指導。從那以後,課堂上的PPT背景顏色、字體顏色,發給小李的練習題字體大小等,全都為他“度身定製”。
  國家督學、大連現代學習科學研究院院長王允慶對合興小學關愛特殊學生的做法深表贊賞。他說,保障弱勢群體的受教育權,這是教育公平的應有之義。
  (原標題:促教育均衡 滬學校各顯神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znorvxnk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